鼠辈鼠辈,孰悲!

 本想改天整理一下这些思路,后听到见字如面第八期的开场,详记如下:

 世界上有一种悲催的人,地位不高,却总能接触高人,看不清形势,却总想参与大事。自己掏心掏肺,在别人眼里却成了鼠辈。

 对于不同的鼠辈,这句话触动了我,经常喜欢用ABC来描述一些感触的东西,虽有实例。

1、A不想将既定事项承包予C,通过承办此事的B进行背锅,归为B之意见而告知C此事难成,想引导C将矛头指向B,结果达成自己不为人知的其他的想法。

2、A想整C,或者听到B汇报C之问题,要求B按照规则或者制度整理出管理之要,但事先会告知C,说明B对C之态度,或变成B想整C,于是B还是成为黑脸人,而事实难以执行,会面总是表面,一本正经,例行公事而已。

3、A与C关系复杂,有矛盾但最终都是相安无事,而在矛盾的过程中,多个扮演B这个角色的人一定会忙的不亦乐乎。

4、真实遇到的C,应详记那段话,是能接触地位高的人,甚至是智慧高人,也想打听参与大事,虽也会掏心掏肺,但多数没心没肺,自我无它,眼中只有高人,甚至能会错高人之意,并将自己的想法转成高人之说法,终究鹦鹉学舌抑或邯郸学步,实际已经偷换概念或者扭曲其本意。


5、还是真实遇到的C,因与A或者B需要处置之人私交甚密,传信息予A或者B要处置之人则有所扭曲,一为体现自己通风报信,二扭曲成A或者B有意为之,非公事公办之说。


6、还是C,表面满满的正能量,实际私底下负能量巨大,但世人可能为其表面上慢慢的正能量所蒙蔽,甚至关键人物或者高人失察,故意用之等,因职场上此种人物对于高层或者领导者可能并没有什么威胁,只会跟同事之间摩擦严重,但自己丝毫不觉得,仍认为理直气壮,以为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而肆无忌惮。然事实是难以服众,树敌众多,自己则成为井底之蛙不得而知表面屈服实际不服之真正原因。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谨防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之人。人鬼难分之时,谨言慎行为上,则不易陷入语言漩涡,避免后果始料不及而难以收场。

PS:职场上谨防456中描述的C,这是一根搅屎棍,会将很多事情搅得错综复杂,使得其他人困扰重重却不知其所为,然其却可名利双收,诚不可交也,亦不可不防也。123中的A如是。故人应该有定见,而心要定,虽难得糊涂,但是非曲直明了于心。


2018.3.24于安溪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