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企业来讲良好的礼仪其实是无形的资产,是一种软实力,软竞争力。

       礼仪→沟通→心智模式→成熟度

       礼是尊重之意,仪式表达之意,这就说明了需要高品质沟通,也决定了一个人能否上得了台面。

       而这也说明了一点,在由内而外的展现中,最能体现一个人的心智成熟与否。一个人的心智模式不好,知识越多越反动。一个人的心态不好,聪明反被聪明误。

       其实这和社会学专业中提到的三种年龄可以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即生理年龄、心理年龄和社会年龄。而这三种年龄在我们日常工作中又会体现得淋漓尽致,甚至和“礼仪”紧密关联,可以形成一系列的评判标准。

       首先,一个人成熟与否,主要是看心理年龄,生理年龄大的人不见得心理成熟,而心理年龄的成长则与社会年龄紧密相关,与社会的阅历息息相关。

       其次,三种年龄可以渗透到“礼”上,是否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是否能注重场合,是否能尊重身边的人。     

       再次,既然有表达之意,那这是沟通能力的一种体现,与性格有关,跟个人品质更是关系重大。

       在职场上,印象深刻的有一点,也许是每一个企业都有现象。领导平易近人,其实对于每个企业来讲是好事情,但是员工不能因为领导的平易近人,而给领导徒添麻烦,甚至将事情推到了尴尬的境地,仍然需要注意礼仪礼节礼貌。而出现这种情况,其实有时候该员工本人也不知道,不察觉,甚至不以为然,最怕的就是当局者迷。

       任何已经安排下来的事项,当领导主动去提醒或追问的时候,是下属工作失败的表现-----有些事情没有完成并不代表领导会怪你,有时候领导要的是你的工作态度,以及一些事项的进度情况,推动部门进步乃至企业发展,避免延误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工作上最忌讳的是瞒报,回复是一种美德,及时回复是一种大大的美德。 

       所以,职场有职场的尊卑礼仪,要重视角色的扮演,重在平时的修炼,很多事情都是要在有限的生理年龄内经过社会年龄的积累不断的修炼自己的心理年龄,至臻成熟。

       我们应当做好本分的事情,不做过分的事情。一个修养好的人,礼仪自然能达成,修养不好的,有的除非是顿悟,要吗就是装,也就是刚才主讲人所说的假礼仪,而假礼仪除了这种情况外,还有一种情况那就是对象人品不行,但出于必要的尊重,还是要体现出来,从另一层面来讲也体现出表现假礼仪的人本身个人素质还是可以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假礼仪又可以分真假,即真的假礼仪和假的假礼仪。

       总之,处处留心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加强自身修养,对于个人形象的塑造尤为重要,良好的礼仪也就自然养成。

                                                                                2018.4.18陈没于安溪

评论